淺談磁磚「膨拱」與「施工縫」的關係

暨一篇名為『國產仿石磁磚大舉躍進,程度看齊歐洲精品!』仿石材大尺寸室內壁磚產銷研究報告的網路文章,受到各大專業網站與部落格轉載之後,該文原作者三洋窯業企劃部吳康維,在例行產銷會議中再次提出一個近期磁磚業界默默注意的情況。

近 年來全球氣候趨向極端,全球各地都傳出破百年紀錄的酷寒、暴雪、炎暑、大雨以及旱災,事實上台灣已經是氣候變化相對溫和的國家了。現在我們需要自己警惕, 過去500年來祖先沒有遭遇過的事,不表示明天不會發生。目前的氣候逐漸走向極端,整個市政建設的大環境調整,需要靠政府領導人的高瞻遠矚,但是自己家中 的小環境,就需要我們自己注意,例如2005年至今,已經發生多起因為早晚氣溫變化太大,導致的磁磚爆裂,而且許多都是近5年完工的建築,其實這些都是屋 主購屋時可以避免的。

淺談磁磚「膨拱」與「施工縫」的關係

桃園某一完工2年建案,採無縫施工,同一時間發生7戶磁磚膨拱。

磁磚一般鋪設在水泥上,水泥本身的孔隙很多,平常會儲存很多水分,所以若直接睡在水泥地上,夜裡會感覺非常濕冷而關節痠痛,而磁磚可以隔絕這股濕冷 的地氣,在日夜溫差很大的日子裡,水泥內的水分會因為蒸散或是結冰而膨脹(是的,水的體積在4℃時最小,太冷與太熱都會膨脹),這股地氣通常會被磁磚封 住,由磁磚與磁磚的縫隙慢慢外溢調節,如果磁磚貼的太密,某一天這股水氣特別強大時,會衝破磁磚的邊緣,而且會像是水壩破堤一樣,氣體從第一道裂縫開始一 整排的拉拔起磁磚,這時候磁磚應該會爆裂,如果沒有裂開,則會呈現離譜的翹曲(俗稱「膨拱」),甚至整塊磁磚沒有破損的直接被沖開而剝落(磁磚背面看起來 會很乾淨),而且一般來說,發生時不會只有一片磁磚,所以常造成屋主重大的損失,甚至造成家中老人或幼兒受傷。

這幾年來所流行的石英地 磚,是人類在窯業上的重大突破,在全球各地都大幅度的取代大理石。依據我國家CNS標準,透水率都要在1%以下,也就是說隔絕地氣的能力是所有建材中最好 的,遠優於木版或是大理石,且石英地磚的硬度與抗折度最高,所以被地氣衝破,或是翹曲的機會應該會大幅下降,但是在我國反而開始常發生磁磚爆裂或是膨拱, 除了少部分建築業者是因沙漿調配不當或偷工減料以外,推究原因,相信很多是因為「無縫施工」所導致!

淺談磁磚「膨拱」與「施工縫」的關係

新竹縣竹北某一完工兩年建案,採無縫施工,同一時間十幾戶磁磚爆裂。

近年來因磁磚的釉料技術持續進步,各家廠商運用磁磚模擬天然大理石的能力也突飛猛進,甚至於因為人們開始發現天然大理石有輻射源核種的問題,以及大 理石毛細孔太多,容易吃色又完全無法阻隔地氣,所以近10年模仿大理石的石英地磚大量的取代大理石成為室內地面鋪設的主流,可是建設公司為了美觀好賣,常 直接以大理石的「無縫施工」的方式鋪設地磚,殊不知大理石可以無縫施工,正是因為大理石毛細孔太多,完全無法阻隔水泥裡濕冷的水氣,所以不會發生封不住地 氣的「爆裂」,而且大理石因為抗折度低,一般都要以2CM以上的厚度切割,所以相當笨重,自然也不易「膨拱」。

建設公司以「透水率在1% 以下的石英地磚」,當成「一堆毛細孔的大理石」那樣的無縫施工,等於對地板水泥中的水氣只知圍堵而不知疏通,建商明知無縫鋪設的風險,卻只求美觀而無視消 費者的安全,或許一開始因為較美觀而建案好賣,等到交屋幾年後,一場寒流就造成屋主發生磁磚爆裂或是膨拱時,再動輒推說「當初已經驗過屋」、「保固期只有 1年」等說法,實屬不負責任。
甚至國內有知名磁磚業者旗下業務,為了迎合少數建商的短線心理,常任意誇口保證該公司磁磚品質保證,可以無縫密貼, 殊不知他們母公司的十年保固計畫早就將「膨拱」與「爆裂」歸咎於「非磁磚品質因素」。事實上,這也確實是屬於「非磁磚品質因素」,因為磁磚本身的熱漲冷縮 非常微小,無法造成如此劇烈的磁磚爆破,而且如果是磁磚膨脹造成的爆破,也不會發生在溼冷的寒流,但是水氣的力量是無孔不入也無法抵擋的,在此呼籲消費者 要注意,不要聽信不專業的磁磚業務信口開河。

其實,消費者還是可以自己預防的,準屋主可以自己要求,建議依據國內主要磁磚品牌與陶瓷公會 的施工建議,在磁磚與磁磚間須留1.5-2 mm的縫隙,另外建議鋪設後至少24小時後再填縫(水泥砂漿乾燥時會有大量氣體釋放),你必須在磁磚鋪設之前,就告訴你的建商,讓你的建商知道你不但懂, 而且你不過度追求無意義的美觀,畢竟房子會跟著我們一輩子,甚至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未來百年裡,不會天天風和日麗,面對逐漸走向極端的氣候,我們今天就 要做準備。


更多室內設計、裝潢知識 盡在【幸福空間】www.hhh.com.tw

圖文截取 http://tw.house.yahoo.com/news/%E6%B7%BA%E8%AB%87%E7%A3%81%E7%A3%9A-%E3%80%8C-%E8%86%A8%E6%8B%B1-%E3%80%8D-%E8%88%87-004254505.html

營業位址

CEL:0928-177-787 李先生
TEL:04-2336-0907
FAX:04-2336-0903
台中市烏日區溪南路一段460巷358弄333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一 -星期五
AM8:00 ~ PM06:00